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朱卫东:习近平最新涉台讲话释放四大明确信号

发布日期:2014-09-10 20:08 [ ] 浏览次数:

                      习近平最新涉台讲话释放四大明确信号
                                 
                                  -----朱卫东
 
   “面对两岸关系发展可能出现风浪的考验,以及台湾民众的关切,习近平总书记在此会见场合释放强烈而明确的信号,即大陆方面要增强信心、把握当下、政策不变、与时俱进。”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朱卫东7日在北京表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当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引发关注。朱卫东接受中新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会见是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面临台湾政经乱局冲击的新形势下举行的一次重要会见,至少有以下四个关键词:

  ——增强信心。习近平强调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局稳定,经得起风浪考验。朱卫东说,即使台湾目前的乱局可能对两岸关系的发展带来消极和负面的影响,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顺应历史发展的,能够经得起风浪考验,大陆要增强信心。

  ——政策不变。习近平指出,我们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方针政策不会改变,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互利共赢的务实举措不会放弃,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不会减弱,制止“台独”分裂图谋的坚强意志不会动摇。

  朱卫东认为,这是针对近期台湾一些人的疑虑而提出的,有现实的针对性,“既刚柔相济又很全面,能让更多的人全面地了解大陆的政策。”

  朱卫东说,上述“四个不变”也表明了大陆坚定不移地反对“台独”。“岛内的‘台独’势力想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想让两岸关系停滞或倒退。但越是这样,我们越要排除一切干扰,坚定不移地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道路,因为这条路对两岸老百姓有好处。”

  ——把握当下。习近平指出,大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将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强劲动力和有利条件。经济融合有利两岸互利双赢,任何时候都不应受到干扰。

   朱卫东认为,习近平强调了大陆的改革为两岸经济合作带来的机遇,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前景广阔,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抓住眼前机会,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与时俱进。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入了解台湾民众尤其是基层民众的现实需求,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照顾弱势群体;要加强两岸青少年的交流。

  “这表明大陆会根据两岸关系发展的新情况,提出新的主张,改进工作,让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更多地惠及台湾基层民众。”朱卫东说。
习近平最新涉台讲话释放四大明确信号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