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重要活动

中共盐城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19-05-10 16:27 [ ] 浏览次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125日至2019114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我办进行了巡察。20192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我办严格按照市委巡察组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起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主体责任。坚持标本兼治、务求实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原则,采取可行有效的措施,真正解决我办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和巡视巡察整改情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全办党员干部都能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廉洁自律、奉公守法。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着力在长效、实效上下功夫,形成长效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1、树牢“四个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及省、市委全会精神,牢固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责任意识,积极践行发展理念,紧紧把握新时代新时期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立足盐城对台工作实际,特别是紧密联系市委巡察反馈的实际情况,积极创新符合我办特点的党建工作新思路、新举措,科学制定党建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以党建工作统领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办领导班子成员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六项纪律”,切实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2、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办领导班子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扛起巡察整改工作的主要责任,坚持将整改工作与年度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对台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办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纪党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主动接受监督,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领导和把关作用。“一把手”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的要求,抓好分管处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关党支部负责牵头全办面上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强化监督检查,以强有力的督查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3、突出“问题导向”,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办领导班子成员照单全领,深刻查找问题的根源。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强化和规范管党治党责任制。整改责任具体化,按照“查到点上、改到根上”的要求,对反馈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列出整改责任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整改落实精细化,坚持“对号入座”,不回避问题,不避实就虚,不推卸责任,对具备条件的,立即整改,立见成效;对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研究,限期整改;对查清查实的问题本着对党忠诚和事业负责态度,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运用“四种形态”严肃处理。

4、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要求以及我办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巩固和放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不断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针对巡察反馈问题,更加注重从制度入手,找准解决问题的办法,形成相互衔接、相互配套、相互补充的长效工作机制。整改中,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住问题要害,持续发力,精准发力,强化制度执行,切实解决纪律执行不严、作风松弛懒散等问题。同时,认真反思总结,真正使整改的过程成为提高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的过程,成为促进全体党员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成为推动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二、整改落实情况

我办坚持问题导向,坚决立行立改,对照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认真梳理,挂图作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果断的措施和最严格的纪律,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1、关于“落实中央省市委对台工作的部署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台工作置于全市大局中谋划思考、推进落实。329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省对台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二是抬高对台经济工作在整个对台工作中的比重,突出对台经济工作的地位和作用。43日召开了全市对台工作会议,强调对台经济工作在整个对台工作中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自觉把我市对台工作融入中央对台工作和盐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思考谋划。三是围绕市委市政府“两海两绿”发展路径,深入推进“接轨上海”工作,加强与浦东新区

、青浦等地台办的对接联络,深入落实与上海闵行区台办合作协议,举办“百名在沪台商盐阜行”活动,加快承接上海台资转移项目。

2、关于“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一是强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全市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对全年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全办党的政治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制定办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计划,健全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加大对法治理论、法治思维的政策理论学习,进一步提升办领导班子的法治思维。三是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党的宗旨教育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强化使命担当,推进履职尽责。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全市对台工作“一盘棋”思想,统筹推进工作。强化敬业精神和“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的责任意识,落实班子成员到涉台矛盾问题多、工作推动困难的一线靠前服务。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用新思路新招数解决重点台企、基层台办和干部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适应性不强”问题的整改。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各处室负责人“双岗双责”等工作责任制度。二是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学习传达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及指示精神,始终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三是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舆论引导,加大宣传力度,主动发出权威声音。旗帜鲜明地教育党员干部重品行、树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加强本办门户网站、盐城与台湾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进一步丰富宣传内容、创新宣传方式。

4、关于“政治学习没有做到入脑入心”问题的整改。一是全方位抓好理论学习。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四十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要求,完成规定篇目和自选篇目,持续掀起学习热潮,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新时代理论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完善以支部学习制度为重点的机关学习机制,着力打造学习型机关。把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始终,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将党员教育融入日常、严在经常。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学习机制和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办领导班子专题学习计划,推动领导班子学习落实。用好“学习强国”、“在线学习”和“周一大讲堂”等平台,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开展“学思践悟大家谈”活动,强化学习教育实效。

5、关于“对台政策业务培训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加强全办人员对台工作政策业务的系统性培训。邀请上级部门、对台工作专家开展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的业务培训,积极参加国省台办的培训学习,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二是通过领导班子带头讲党课、三会一课学习等途径,加大对台工作日常基础知识学习。20191月办主任尹贵尧同志带头讲专题党课,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最新对台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详细宣讲了新时期新阶段的对台方针政策,进一步提升了全办人员的业务素养。

6、关于“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不够完善”问题的整改。一是完善干部队伍建设机制,优化干部结构,加大涉台业务专家型人才培养力度,建立涉台业务专家型人才联系指导机制,邀请涉台业务专家型人才指导对台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干部轮岗交流制度,提升全办党员干部的工作活力。人员调整拟在“三定方案”后统筹安排岗位交流,进行多岗位锻炼。三是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制度,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激发干事创业激情。按照突出工作实绩评先评优,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氛围。

7、关于“党建工作被动应付”问题的整改。一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办主要领导及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建立明责履责问责的责任体系,加强对党建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的检查考核。二是已制定出台《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和《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328日下午我办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了2018年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任务,做到把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与对台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三是整理完善党建活动台账资料,规范支部活动会议记录,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党建业务学习培训。

8、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一是贯彻落实领导班子过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对班子成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活动进一步规范,定期检查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会的相关记录,做好督查推进工作。329日下午我办各党小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分别在各党小组参加了组织生活会。二是开展党性教育,突出民主集中制的学习贯彻,提高班子成员思想认识,增强领导班子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进一步规范民主生活会的程序和要求,提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我办于312日上午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题,全面开展自查剖析,深入查摆问题,认真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加强支部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规定。定期检查通报“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的开展情况,对支部记录人员严格要求,如实做好会议记录。

9、关于“服务台商台胞的主动性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制定完善了台商服务工作流程、服务内容、投诉协调工作规范、服务承诺、服务标准。加强服务意识教育,提高服务工作的主动性,积极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和困难。二是每季度举办一次“台商大讲堂”,对台企转型升级政策和法律知识进行集中辅导,帮助台企用足用好政策。329日举办了第一期台商大讲堂,宣传讲授降低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劳动合同制度等相关知识。三是建立了台资企业走访制度、台商满意度测评制度和全市台资企业基本情况每半年统计更新制度,修订了问题反馈落实办结程序制度。四是进一步加大惠台50条的宣传力度,确保在盐台商人人知晓惠及台胞政策,对50条惠台政策进行精准对接分解落实,确保在盐台商台企人人受惠,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协助市委督查室对各地惠台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进行督查、通报,已将惠台政策落实情况督查项目上报市委督查室,力争列入2019年度督察范围。

10、关于“基础工作不扎实”问题的整改。一是建立健全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强化党员干部行为规范引导,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勇于担当意识,从解决“庸懒散拖”现象入手,结合“正风肃纪看机关”活动,深入开展“四风”问题整治。加大督查检查力度,定期通报反馈。二是台资企业数据库在2018年建立的基础上,制定部署了全市台企基本情况信息登记核准工作,确保企业信息准确、及时、完整。结合工商、商务、税务等部门基本数据,丰富在盐台资企业数据库的内容,及时更新在盐台企经营情况,更好服务台商台企。

11、关于“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盐城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有关规定,在大型活动、台胞接待中加强勤俭节约意识。二是结合巡察反馈意见,对2014年以后接待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清查,做好专项回头看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严格按照程序规定做好台胞接待工作。三是完善接待审批手续,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对虚报来客人数、餐费标准和陪餐人数超标等问题全面回头看,严格审查接待审批手续,坚决整改,进一步加强审核监管,做好监督检查。加强对负责接待同志的学习教育,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制度。

12、关于“财务审核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一是即知即改,找差补漏。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整改,对违规报销问题全部进行清退。当事人已经将多报差旅费、交通补助全部退回,并缴存财政专户,已完成整改清退,相关当事人已作出情况说明和深刻检查。加强公务卡使用管理,按规定使用公务卡结算,原则上不使用现金结算,已为全办人员办理公务卡。二是进行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做好回头看工作,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对2014年以来的账目在业务部门的指导下进行梳理,自查自纠,杜绝违规多报、账目不清、账目不明问题的发生。三是办领导班子专题研究机关工作人员外出补助事宜,严格执行财经纪律,加强财务审核把关。健全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支出,规范财务报销审核手续,组织全办人员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

13、关于“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法》,规范招标程序,凡达到公开招标数额标准的项目必须进行公开招标,对招投标事项,按规定在政府采购网公示招标文件、中标通知书、合同文本,主动接受监督,确保整个招标过程合法合规。二是修改完善了台办资产管理办法,严格固定资产采购报批程序,明确单位资产管理员,做好资产管理系统录入工作,定期与财政会计核算中心进行核对,保证及时发现差错,及时查找原因,及时更正,做到账、卡、物三相符。三是已建立礼品采购使用管理上缴制度,规范库存资产管理,做好登记造册。

14、关于“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一是压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328日下午我办召开党建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深入落实,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已层层签定党风廉政责任书。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敬畏党纪法规,带头树好廉洁自律的“风向标”。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点,严格落实风险防控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或轻微违纪问题及时谈话提醒。三是组织领导班子认真学习关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2019128日及312日,分别召开了2018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对近年来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进行一次“回头看”,要求对重复出现的问题形成个人情况说明。四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精神,履行好“一岗双责”,抓好廉政风险防控的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层层压力传递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分管处室人员的廉政教育,特别是重点领域的管控,对一些苗头性的问题及时提醒。进一步排查重要岗位、重要节点、重点人员廉政风险点,进行风险评估,完善防控措施,实行清单管理,定期督查检查。在对台交往中严肃纪律,与台商台胞保持“亲”“清”关系。

15、关于“巡察发现共性问题的排查整改工作不到位”问题的整改。对省委巡视和市委前三轮巡察发现涉及的共性问题从严从紧要求,认真回头看,举一反三,逐一进行查遗补缺,找出问题根源,按照“查到点上、改到根上”的要求,对共性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列出整改责任清单,将整改措施进一步落实落细,明确整改的路线图、时间表和责任人,一条一条地定措施,一件一件地抓落实。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1、强化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办领导班子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基础上,带领全办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自觉把对台工作融入服从服务中央、省对台工作大局和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中思考谋划,找准融入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围绕市委市政府“两海两绿”发展路径,全面接轨上海,承接台资转移项目,促进盐台经贸合作融合发展,深化对台交流交往,创新对台服务举措,加大对台宣传力度,为推动全市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加强党的建设,从严管党治党。紧扣新时代新要求,紧密结合机构改革实际,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根本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增强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切实强化政治担当,从自身做起、从分管领域做起,把领班子、带队伍体现在日常各项工作中。加强党性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学思践悟大家谈”活动,组织讨论交流,提高党建活动质量。认真落实市纪委监委第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的各项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之中。

3、增强责任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担当,牢记肩负重任,克服畏难情绪和懈怠思想,切实扛起做好对台工作的政治责任和职能责任,认真履行好对台工作的职责,切实把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定期走访联系企业制度,制定服务对象满意度测评、问题反馈落实办结程序、在盐台企基本情况变动更新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台资企业库数据,勇于当好台商台企的宣传员、调解员、信息员、服务员,竭力为台商在盐工作生活创造良好的环境。

4、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清正廉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论述,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真正让纪律和规矩入脑入心、形成自觉、挺在前面。继续巩固巡察整改成果,锲而不舍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对已经完成整改的事项,适时组织“回头看”,加强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对已经部署正在推进的整改事项,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加强跟踪督查,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落实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并切实抓好落实的,定期分析评估,及时调整完善。准确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加教育管理,严肃执纪问责,在强化巡察整改上持续发力。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我办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86660310;邮政信箱:盐城市世纪大道21310室;电子邮箱:yctbzhc@163.com

 

 

中共盐城市委台湾工作办公室

2019510

来源:盐城市台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