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长三角一体化江苏方案“60条”落地,江苏准备好了吗

发布日期:2020-04-23 09:52 [ ] 浏览次数:

江苏是长三角一体化的积极参与者、有力推动者和坚定执行者,始终把建好‘长三角的江苏’,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重大战略机遇。”4月1日,省政府举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江苏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明确了我省落地落实的重点任务、重要事项、重大政策共60条,这是江苏贯彻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任务书”和“路线图”。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李侃桢说,在服务一体化中担当重大使命,在融入一体化中拓展发展空间,在推动一体化中高质量发展,江苏加快产业创新、基础设施、区域市场、绿色发展、公共服务、省内全域“六个一体化”,率先探索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和路径模式,努力建成全国发展强劲活跃增长极。

核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

都市圈内1小时通勤

一体发展,交通先行。“六个一体化”中,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重中之重。“经过多年努力,江苏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运输结构总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惠先宝说,为进一步满足人悦其行、物畅其流,根据《江苏实施方案》,江苏把交通运输作为一体化发展的先行领域、关键支撑和重要载体,推动区域交通网络互联互通、省内交通网络优联优通。

铁路建设是“重头戏”。共建“轨道上的长三角”,围绕打通沿海、沿江和省际通道,江苏加快南沿江、沪通一期、连淮扬镇等项目建设,积极推动北沿江、通苏嘉甬、沪通二期、沪苏湖、合新、镇宣、宁宣黄、宁扬宁马、宁淮、盐泰锡常宜、苏锡常快线等规划项目开工建设,加强沿淮、宁杭二通道的规划对接和前期工作。今年,沪通一期、连徐、盐通、连淮扬镇淮镇段4条铁路建设通车。

区域公路通达能力持续提升。加快推进宁马、宁合、京沪、沪武等高速公路江苏段改扩建项目,以及溧宁、连宿、宁盐、苏台等高速公路新建项目,形成便捷通达的高速公路网络。“省内全域”一体化跨江是重点,今年,江苏将有沪通、五峰山、南京长江五桥3条过江通道建成通车,将加快推进常泰、龙潭、苏通第二、崇海、江阴第二、润扬第二以及张皋等过江通道规划建设

长三角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我省加快推进南京禄口国际机场 T1 航站楼改扩建和三期工程前期,规划研究苏州机场,支持苏南硕放机场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加快淮安航空货运枢纽建设,规划建设南通新机场,成为上海国际航空枢纽重要组成部分。

惠先宝介绍,到2025年,江苏将基本建成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一日联通全球、半日通达全国、长三角区域内2小时覆盖、长三角核心城市间1小时通达、都市圈1小时通勤,货物经由江苏口岸快速直运主要发达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

打造“世界工厂”2.0版

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

在推动一体化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产业创新一体化是关键。《江苏实施方案》明确:到2025年,基本实现产业创新一体化发展,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到2035年,区域一体化发展达到较高水平,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建成,成为最具影响力和带动力的强劲活跃增长极,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

激发强劲新动能,构筑活跃增长极,江苏就要放大比较优势,增创竞争优势。”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光辉介绍,沪苏浙皖“各展所长”,江苏最大的优势是制造业,总量连续多年居全国第一。着眼“空间相对集聚+功能深度耦合”,致力“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江苏加快培育工业互联网、集成电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先进制造业集群,大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5G、人工智能)、高端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及新能源技术等领域产业科技创新,打造“世界工厂”2.0版,建设“世界级产业集群”。

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江苏正力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车联网建设。“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与支撑,车联网是融合化、复合型的产业生态。”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周毅彪介绍说,2019年江苏作为四个试验省份之一,在苏北、苏中、苏南分别选取3家工业互联网平台类企业率先开展工业数据分类分级试验验证,目前正牵头谋划长三角工业互联网建设;车联网是长三角制造业协同发展另一重点领域,涉及新型信息通讯技术、大数据、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制造等多个领域,江苏是工信部任命的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在检测结果的互认、路试的互相开放、技术标准的协同制定方面已开始布局。

科创资源富集,是江苏又一大优势。强化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江苏突出南京和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发先行,加快建设沿沪宁产业创新带,加强与上海金融中心、科创中心紧密对接,超前布局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产业创新中心。江苏省科技厅副厅长蒋洪介绍,江苏未来网络、紫金山实验室、高效低碳燃气轮机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正加快建设,集成电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长三角重点发展领域正重点攻关,为长三角协同创新提供了有力保障。

生态环境联保共治

社保结转无缝衔接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江苏既要干好“自己的事”,还要做好“我们的事”、“身边的事”,在绿色发展、公共服务以及毗邻跨界地区上协同推进、一体发展。

作为中国经济贡献强度最高的地区之一,长三角也承受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物高排放困扰。“长三角生态环境休戚相关,我们将共同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一体化。”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费志良介绍,《江苏实施方案》在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方面实施 7 方面举措,包括保护重要生态空间、重要生态系统,联合治理跨界水体环境,协同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落实跨流域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等。

建立水环境协同治理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先试”。苏州市吴江区与上海市青浦区、浙江省嘉善县接壤,有跨区域河道41条、湖泊10多个,为破解省际交界区域治水难题,去年10月三地启动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协同治水,推出联合河长制度。“就在几年前,这条省际界河的治理还是老大难问题,现在是一泓清水两地守护,治河不分家。”谈及清溪河的变化,苏州吴江区盛泽镇镇级河长赵菊观说。

共建美丽绿色长三角,要落实跨流域跨区域生态补偿机制。“水质不达标,上游赔钱给下游;水质达标了,下游补偿给上游。”省生态环境厅有关部门介绍,去年,我省与安徽在滁河陈浅断面实施跨省横向补偿机制。2019年陈浅断面上游来水水质达到Ⅲ类水标准,我省将给上游的安徽补偿2000万元。《江苏实施方案》提出,将在太湖流域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推进建立淮河流域洪泽湖生态补偿机制。

聚焦标准化、便利化,《江苏实施方案》推动社保、就医、养老、教育、文旅等领域共建共享。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加快,劳动者跨区域流动就业现象日益频繁,社保能否实现关系顺畅转移、待遇享受无缝衔接,关系劳动者切实利益。“目前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政策经办服务都已基本成熟定型。但在失业保险关系待遇转移接续方面全国没有统一规定,各省市失业保险政策存在差异,影响了部分参保人员跨省流动的平等权益。”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张宏伟介绍,今年江苏人社部门牵头,会同上海、浙江、安徽人社部门,研究制定长三角地区失业保险合作协议,对劳动者参保转移接续、待遇核定享受等方面统一政策口径、服务事项和经办流程,形成制度化工作保障。

来源:盐城市台办
打印 关闭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