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遗证书揭牌,生态环保专委会成立……今天盐城黄海湿地吸引全球关注!

发布日期:2020-07-06 10:26 [ ] 浏览次数:

 

在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7月5日上午,我市举行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证书揭幕仪式暨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专委会成立大会,彰显盐城的使命担当,与全世界共享生态之美。

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主席、中国联合国教科文全委会主任、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主任梅希蒂尔德·萝丝勒通过视频致辞。市委书记戴源、市长曹路宝,国家和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淮河生态经济带规划范围内其余28个市、县(市)生态环境负责同志,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理事成员单位代表,相关领域专家共计170余人现场参加。

 

盐城拥有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77万公顷海岸型湿地,是濒危物种最多、受威胁程度最高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心节点,也是全球数以百万迁徙候鸟的停歇地、换羽地和越冬地。2019年7月5日,黄(渤)海湿地申遗成功。这块位于盐城的自然湿地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江苏首个自然遗产,填补了我国滨海湿地类型世界遗产空白。一年来,我市持续探索世界自然遗产可持续发展新路径,构建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推动黄海湿地成为“共建共享、永续利用”的和谐遗产地,为建设“美丽中国”和全球生态治理贡献更多“盐城智慧”、提供更多“盐城经验”。

会上,戴源、曹路宝共同接受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转递的世界遗产证书,并与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地代表,社会团体与NGO代表、国际志愿者代表、青少年代表共同点亮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二期申遗路线图,展现盐城“后申遗时代”保护管理与可持续发展实践担当,勾勒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沿黄海城市带。

田学军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盐城市委市政府积极落实《世界遗产公约》的系列创新探索,以及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务实实践。田学军表示,盐城黄海湿地作为“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的代表,描绘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画卷,诠释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平衡统一,充分彰显了各级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以及携手国际社会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强烈意愿,也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论和成就的充分认可。作为我国绵延数千公里海岸线上第一块与海洋直接相关的世界自然遗产,中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对于我国乃至全球的世界遗产保护事业,具有特殊意义。

梅希蒂尔德·萝丝勒在致辞时表示,盐城黄海湿地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合作树立了成功典范,感谢盐城对保护这项新的世界自然遗产所作出的承诺和付出的努力。我们将与中国开展更加密切合作,把这片特别的候鸟栖息地保持在最好状态并传给后代,为全球生物多样性作出贡献。国家林草局自然保护地司副司长严承高通过视频表示,希望盐城在保护管理同时,为二期申遗提供经验、借鉴、帮助和支持,用好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搭建好国际化黄(渤)海湿地国际会议平台,更好发挥带头作用。国家林草局将按照《世界遗产公约》和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要求,与盐城共同推动我国自然遗产事业科学发展。

戴源在讲话中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黄海湿地申遗给予关心支持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全力以赴守护好黄海湿地这一方净土。我们将以此为新起点,严格履行《世界遗产公约》,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积极稳妥发展生态旅游业,探索一条湿地保护与利用双赢的发展之路,始终让黄海湿地以最美姿态展现在世界舞台,让“地球之肾”永远造福人类。希望大家更多走进盐城,更好推动生态互鉴、经济互融、发展互动,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曹路宝在发布盐城黄海湿地世界遗产保护管理及可持续发展行动报告时指出,世遗名片来之不易,如何科学有效地进行保护传承更是一个重大课题。黄海湿地申遗的成功,不仅建立在淮河水系冲刷演进而来的湿地基础之上,同样也离不开沿淮城市的支持与关心,是淮河流域系统治理的重要成果。我们愿意与沿淮兄弟城市一道,共抓生态环境保护,筑牢沿淮绿色生态屏障;推进基础设施联通,打造沿淮综合交通走廊;协同发展特色产业,做足沿淮绿色发展文章,让淮河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会上,曹路宝与淮河生态经济带其余28个市、县(市)相关负责同志,共同见证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成立。专委会审议通过了《专委会章程》和《专家委员会名单》,发布了《淮河生态经济带生态环保联防联治专委会宣言》。

会议还举行了沿黄海城市带与淮河生态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高峰对话。在盐期间,与会嘉宾实地考察学习了部分我市生态保护和文旅产业项目。

 

市领导羊维达、崔浩、孙轶、蒋巍等参加。

 

 

来源:盐城市台办
打印 关闭